中心开展实验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
2023-04-27     来源:新商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编辑:刘爱红   查看: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实验实训室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能力,2023年4月26日,我院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部分实验教师和学生在弘文楼327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灭火器的操作演练。

    此次培训传达了学校组织的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内容,将内江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陶激光科长列举的内江市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事例以及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几例高校实验室火灾事故、火灾的特性、预防及其应急处理逐一作了讲解。参会者一起学习了消防安全形势、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并突出强调了在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出现火灾的最有效的扑灭时间以及疏散逃生的重要原则: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积极寻找出口、切忌乱闯乱撞、不得乘坐电梯,迅速撤离,注意防烟、防止中毒、有序疏散,紧急求救、设法逃生,谨慎跳楼、减轻伤亡等。随后,参会教师和学生们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初步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看、提、拔、瞄、压”的操作方法。

    此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既让大家获得了专业的消防理论知识,又实践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综合能力提供了保障。


 

/文:刘爱红  审核:杨占锋  终审: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