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科实验教学体系
2018-10-26     来源: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焦立名   查看:  

       在 “纵横交错、理实合一、虚实相融”实验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实验教学中心在立体“T型”人才培养框架下构建了新商科实验教学体系,其核心是在精进专业垂直能力的同时,拓展水平知识整合能力的培养,不断链接垂直和水平的知识与技能,形成垂直与水平能力交叉生长的实验教学体系。该实验教学体系依据实验教学的侧重点不同可主要划分为三个层次:

一、通识基础

       通识基础以共性的专业基础能力和素养培育为目标,一是设置商科基础类实验课程,以理解和巩固基础理论;二是设置《大数据理论基础与应用实战》类课程提升数据思维及分析能力。各专业大一学生,一起学习必备的商科常识,接受商科思维能力、商科创造能力、商科表达能力、大数据理解分析能力等基础商科能力的训练,从而为后续进阶的实验能力培养奠定坚实基础。该阶段的实验课程以教师主导的实验教学为主。

二、精进专业

       精进专业以逐步进阶的垂直专业能力培养为主,同时注重水平知识的积累和商科方法的形成,即兼顾水平整合能力的培养。学生从二年级起进行分专业培养,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学习本专业基础与进阶的创造和建构手段,进行基于体验、交互、服务视角的原型构建,通过不同的技术路径建立系统设计观。除此之外,在分专业培养的同时,每个年级都至少设有1至2门面向院内所有专业的综合性实验课程,鼓励学生贴近生活,进行广度思考和综合运用,开展协同创设,提升实践能力。该阶段的实验课程仍以教师主导的实验教学为主,并开始向由学生主导的开放实验过渡。

三、创新拓展

       创新拓展以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训练为目标,旨在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主要集中在四年级阶段,包括以实验课程、实践专题课程设计、创新训练项目、创新创业竞赛、地方企业发展需求等驱动的各类专业实验,特别强调如何与真实世界的挑战联系起来,更加注重垂直能力与水平整合能力的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综合运用跨专业建构复杂系统的手段和商科专业技能,以达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转换与价值实现。该阶段的实验课程以学生主导的开放性综合实验为主,通过各类创新实验、社会服务实战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