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芒果崭新营销模式,体验新经济蓝海效应
2023-11-29     来源: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焦立名   查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示学子暑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采和成果,由中心王顺民副教授指导带队的三下乡实践团队——电子商务实践小分队,深入攀枝花当地水果市场、果园以及各电子商务企业,了解中国水果知名品牌“攀枝花芒果”在线上与线下的销售情况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开展为期十天的实地学习与调研。

  在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后,7月14日,电子商务实践小分队正式赴四川攀枝花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于7月15日早晨六点全员抵达四川西南门户,阳光康养胜地——攀枝花,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下午进行到达攀枝花的第一次会议,讨论安排近几天的行程,分配调查问卷以及强调活动注意事项,会议结束后,队员们当即对调研地点进行踩点,以便于活动更好地进行。晚上七点,全体成员一起乘车回到住宿地,第一天的活动正式结束。7月16日,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到农贸市场对芒果的销量、价格、市场规模进行了了解,并且调查了水果商对电子商务的看法,是否尝试在线上销售芒果,以及线上销售后线上线下销售量的差距。根据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电子商务已经为攀枝花的水果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线上销售拓宽了果农销售水果的途径,增加了销售量,因此获得了较大的收益;队员从水果商口中得知,他们实体店的销售量和做微商的销售量大致一样,因此可以看出线上销售有巨大潜力。7月17日,队员们为了了解攀枝花芒果的采摘、包装、物流等过程,来到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与苦荞村的果农家里采摘芒果,期间也进行了对果农关于电子商务认知度与是否有意愿进入电子商务平台的调查。通过前期3天的活动,电子商务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真正了解到了电子商务在攀枝花西区的实际应用情况,并且也认识到自身对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对队员以后的学习有较大的启示;为期3天的活动不仅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也对专业发展前景和中国新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